母乳媽媽的惡夢:塞奶、乳腺炎、乳腺膿瘍(下)

前情提要:母乳媽媽的惡夢:塞奶、乳腺炎、乳腺膿瘍(中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母乳媽媽的惡夢:塞奶、乳腺炎、乳腺膿瘍(上)

發現不對勁去看醫生時,硬塊已經呈現大概2公分直徑,摸起來是游離的圓球狀,很靠近表皮,紅、腫、有點痛。

因為還在全職顧兔寶,我選擇離家近的區域醫院就醫,乳房外科只有一個年輕的醫師還掛得到號。超音波下看起來是感染,可能就是之前乳腺炎留下來的細菌發展而成的。大概有10%的乳腺炎會進展成乳腺膿瘍,我就遇到了。

由於我還繼續在餵母奶中,醫師決定採比較保守的治療方式,吃抗生素一週再回診。不過吃到第3天硬塊的表皮就開始出現皺紋、脫皮,接著裡面無處可去的膿就突破表皮流了出來,在我胸部上造成一個大洞⋯😭

這真的不是痛可以形容的了。在膿還沒流出來前,還不小心被兔寶抓到,慘叫後我眼淚立刻流下來!

既然已經有了個傷口,我就順勢用滅菌棉棒把膿慢慢壓出來,做傷口消毒等。挨到了回診那天,醫生看我傷口膿也流得差不多了,交代了有狀況再回診,就放我回去了。

但這個傷口等了2週都沒有癒合的跡象,反而它的旁邊出現了3個我摸得到的硬塊,我立刻又回診追蹤,這次照超音波醫生卻很難判硬塊是什麼,因為有奶的干擾⋯交代了我1個月後再追蹤,以及傷口改貼人工皮試試。

沒想到傷口貼了人工皮3天,其中一個很靠近傷口也被人工皮覆蓋著的硬塊,破掉流出了膿!

這次我決定破釜沉舟了(有點晚⋯),直接掛到禾馨的乳外,看了主任級的醫生。

一照超音波,主任就確定了那些硬塊都是膿,而且膿瘍範圍擴散到了周邊,立刻建議我放引流管,而且要開兩個洞做連通,直接讓膿順著引流管全部流出來。

事情發展成這樣不知道為什麼我異常冷靜,可能已經哀莫大於心死。麻醉的針一刺下去膿就流了出來,雖然痛(真的很痛,我一直唉唉叫),但我卻沒有哭,心裡只想著: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餵奶,我想繼續餵啊!

一番折騰後管子放上去,我左胸上一共有4個洞了(包括自己破掉的2個洞),真的好慘。主任說可以繼續餵奶,但主力可能放另一側奶吧!因為怕拉扯到傷口。(膿都由傷口流出,我的乳頭沒有異常分泌物)

傷口每天換2次藥,除了第1天有比較多膿血流出,之後意外的好照顧,不用往傷口裡塞紗布什麼的,只要更換覆蓋在表面的紗布即可,傷口的痛也還能忍受,止痛藥定時吃就好。只是不太能劇烈運動,第1週時哺乳有點痛(可能拉到引流管),後來也不太痛了,只是哺乳時要一直防守兔寶的手就是了!

引流管放了2週,主任終於宣布我可以拔掉管子,傷口或許還會流一些分泌物,我多活動活動可以幫助它排更快。

從乳外畢業的那天好開心啊!雖然挨了刀,但傷口很小很小,不比自己破掉的那2個洞⋯

事後真的反思了很多⋯對乳腺炎的輕忽、延遲就醫、沒有第一時間找到更有經驗的醫生⋯好多好多錯誤的決定,累積成了不幸的後果。

希望大家從我血淋淋的教訓中有所學習,不要落到跟我一樣的慘況啊!

PS. 推薦一下FB「母奶應援團」,剛開始加入時想說這些知識怎麼跟醫院/月中教得差這麼多?!一直半信半疑的,最後自己驗證裡面的知識都是對的啊😄 誠心推薦!

PS 2. 儘管惡夢連連,母奶這條路還是幸福滿滿的,再重來一次我也不會後悔全親餵,但絕對會更加注意對乳腺炎的照顧。全親餵對我來說是fulfill身為哺乳動物的天職,也是人生絕無僅有的經驗。I'm so proud and privileged to be able to do that.

PS 3. 兔寶7-8個月大後,副食品越吃越好,我的奶量也就逐漸下降。奶量下降,加上膿瘍後對自己乳房的掌控管理越來越好,自此也就沒有再塞奶/乳腺炎了呢!



留言

熱門文章